一二郎

尾巴

*设定来自王若虚小说《尾巴》。

想写稍微长一点的东西,但妹有走出象牙塔又懒得读书的lo主只有校园这一个熟悉的背景,又正好想到之前看过的尾巴,就把这俩东西揉一揉炒一炒辣!

01.

王源第一次见到王俊凯是在一个夏天的早晨。路上没几个人,两旁的行道树也打着盹,在阳光下散出一点点金色的粉末。

王源顶着刚理完的头,慢悠悠地骑在上学的路上。那是他高中的第一天。他从南开本部直升,好几个好兄弟都在同一个班,高中的生活也将和以前一样,和以前的每一天都一样,他边随意地扫视行人,一边这样想着。

就在这时他看见了王俊凯。王俊凯也新剪了头发,锅盖整齐,脖颈上方还露着青色的发茬。他一边走一边小口咬着嘴里的面包,喉咙很干但忘了带水,他看了眼被他扯得七零八落的面包,随手扔进了垃圾桶里,然后用袖口擦了擦嘴,手指冰凉。

王源想,他很紧张。这个人他以前没有见过,看来是从别的学校考来的。但他这么好看,干嘛要这样担心呢?至少女生肯定是很欢迎他的。

此时王俊凯转头看到了他,王源友善地笑笑。王源皮肤很白,被妈妈养了一个暑假,脸上肉嘟嘟的,翘起的嘴角,眯起的眼睛,还有尚未完全褪去的困意,都让他看起来善良极了。王俊凯盯着他也马上笑起来。

王源吹着口哨骑走了。王俊凯拉拉书包背带,继续往前走。

 

 

王源的班里有胖虎,他的篮球搭子,饭搭子,和捣乱搭子。座位男女分开坐,王源皱着眉头故作深情地和胖虎演完生离死别后,蹦跳着坐到了现任同桌旁边。

他的现任同桌是个挺矮的小瘦子,头发有点枯黄,王源估计着他可能是营养不良。王源对着同桌胳膊上比他还少的肉咋吧了一下嘴,凑近说,“你好呀我是王源。”

同桌收回环顾四周的视线,笑嘻嘻地回道:“我知道。烤肠霸主王源嘛。我也是A中的,我叫王翔。”

王源说:“阿翔。”

阿翔说:“官人!”

王源捏了一把前排胖虎背上的肉,“我喜欢胖的。”

 

 

上午的下课铃响的时候,王源扑到胖虎的背上,揪着他的板寸喊道:“冲啊!胖虎!”走廊上各自结伴着去吃饭的同学都笑了。A中高一吃饭的时间得天独厚,完全不需要争抢,所以王源才放心在胖虎背上作天作地。

他第二次看到了王俊凯,王俊凯被一个高个男生搂着抢手里的纸,脸有一点点红,笑得很开心。

王源没来由地想,娘娘腔。

他撇了撇嘴,从胖虎背上跳下来,和他讨论起放学后打篮球的事。

 

 

那之后他便很有一段时间没见过王俊凯。王源以一向的好人缘当选了班长,和班里的同学熟得快,和老师也能称兄道弟了。高一并不忙,打完篮球后,王源通常都在南滨路上骑着玩,继续出汗。路上人很多,王源从中穿梭而过。永远不息的人潮和不停移动的我,我是自由的,王源想。他快乐地笑起来。

直到晚霞变成红烧牛肉味,他才快速骑回家。

一进家门,就看到坐在沙发上看报纸的爸爸,脚趾不安分地动着,王源一看就知道爸爸饿极了。王源直到初中的时候去同学家玩,才知道不是每个爸爸很饿的时候都会乱动脚趾头。妈妈喊着“源源回来啦!”,端出了一盘红烧肉。

每一天都是熟悉的。但每一天我都很快乐啊,王源想。

 

终于有一天王源在南滨路上看到了王俊凯。王俊凯和那个高个男生在一起吃串。王源支着脚在马路对面看了一会儿,那边的人也看过来,这次是王俊凯先笑了。

王源犹豫了一会儿,也回了一个笑容。紧接着又很快的挥挥手,示意自己先走了,就捏着车把子飞一样地逃走了。

尽管天色还早,他还是打算掉头回家了。他双脚站在地上,等人行道的红灯变绿。旁边的人群却自顾自地轰向对面,挤得他有点站不稳,只好赶忙倒退。他在这突如其来的颠簸中有些迷茫,为什么世界上的事,明明是他先来的,却总是被别人占了先呢。

他觉得人类是一种很奇怪的动物,总要做好多无用的事才能顺利过渡。比如刚学新课的时候会有很多很白痴的问题,回过头来看总是啼笑皆非,但它们总会浮现在你的脑海里。再比如说那天早上遇到王俊凯之后,他期待了一个上午希望在食堂见到王俊凯,再跟他说,“你好呀我是王源,我们交个朋友吧。”,就在中午看到了已经找到新朋友的王俊凯,顿时泄了气。

 

 

高一上学期期中后,班主任找到王源。班主任是教语文的,胖乎乎笑眯眯,对王源是慈悲心肠。他先拿出几颗糖扔给王源,让他坐。

“王源啊,你知道尾巴么。”

王源摇头。

“为了保证升学率,这早恋可是不行啊。所以学校里有个尾巴组织,就是一些学有余力的,乐于为学校做贡献的同学,在放学后跟有早恋嫌疑的同学一段路,再回来把结果告诉老师。”

王源抿了抿嘴,“可是为什么要选我呢。”

老师剥着糖笑道,“有同学告诉我说你放学后总在路上骑车,我想与其这样闲,不如给你找点事情做。你人聪明,人缘又好,挺适合的。”

王源觉得有些尴尬。早恋这种事,在家长眼里是禁忌,在学生眼里却是没什么大不了了。尾巴这种偷鸡摸狗的勾当,不但猥琐,还不够义气。王源是绝对不想做的。

王源轻轻挠了挠嘴角,笑着对老师说,“对不起,老师。您看我,期中考考得也不怎么样,我妈又要骂我了。正叫我放学后马上回家呢。真是不好意思了。”

老师像是早就料到似的,倒也不恼,只笑着让他别出去说。就放他走了。

 

 

王源又在楼梯上遇到了王俊凯,他好像考得还不错,脚步轻快地往楼下跑去,像是刚从老师办公室里出来。

王源猛地转身跑回语文老师办公室,对着被他的折回吓到的语文老师讲,“我有个怀疑的人选,我可以帮您这一次。”


评论(8)

热度(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