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郎

告别演出

没熬到十年,组合就要解散了。所有人都比想象中平静。经过这些年资本操弄、粉丝相争的戏码,整个娱乐圈都在等这一声各自飞的枪响。

出于对祖师爷们的情谊,或者是想在最后大捞一笔,公司决定举办一个月的巡回告别演唱会,附赠珍贵独家DVD。三人各自的经济人看到利益,又能树立有情有义好聚好散的好形象,也点头答应了。

演唱会开始半个月前,王俊凯的戏杀青,坐凌晨班机从山沟沟飞到首都机场,第一个住进宿舍。第二天千玺的综艺拍摄终于告一段落,微信和王俊凯打了招呼,也拖着行李入住了。第三天王源在新片里演的小哑巴终于领了盒饭。他对着镜子用打湿的纸巾擦脸上的妆,擦到一半拿出手机调出三人群组,上一次说话已经是半个月前,他犹豫了一下,打下“哥要来啦”发出去,顿了下,又调出粉红小猪喝可乐的表情包甩了过去。

那头拍了夜宵照片发过来,两只手比着V,千玺说等你哦。王俊凯发了个表情包。

 

 

王源的行李不多,他拿着经纪人给的钥匙捅开公寓式宿舍的门,把行李箱滑进来,转身带上门,看到大门左上角安着个摄像头,摄像头摆动了一下朝他打招呼。里头两人听到响声迎了出来,见王源还盯着那个摄像头看,王俊凯说:“卧室里也有,到处都是,只有浴室没有。王源儿不要裸奔啊。”王源长长地“切”了一声。

千玺带着笑容张开怀抱,两人夸张地拥抱了一下。本来靠在门柱上的王俊凯直起身子,摸了摸鼻子,带着点不安等拥抱结束,也僵硬地打开手臂,抱了一下王源,王源的手从他的背上滑到腰际很快就回到自己身子两侧,结束了这个拥抱,不会比多年前生日读完信那一个拥抱时间更长。

 

排练刚开始不是很密集,按照公司给的行程,前五天主要是用来重访旧地,王源嚷嚷着台湾去不去啊——小马哥扔给他一叠外卖单让他点个台湾小吃就够了。

两年前,史强的孩子大了,家里喊他回去,不然就闹。史强只好辞了职,离开前给王源送了好多鱼,王源说小强拜拜,微信给他包了个红包说是给妹妹的零花钱。接替的新助理是个大学刚毕业的男生,比王源大不了几岁,为人沉默,爱鼓捣自己的手机,工作和生活分得清清楚楚。王源对他也是客客气气。

只是偶尔划开微信,史强在朋友圈发嘉陵江,发小孩照片,也感叹钱难赚。王源好久没去看江水,自己也是个毛头小子不懂育儿经,钱非常好赚。渐渐的也不联系了。

就像小时候自己和王俊凯总有说不完的话,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也很少私聊了。

 

王源以为公司会把自己拉到当年唱旋木的那个地下通道再唱一次旋木,结果公司把他小时候经常坐的那辆公交车包下来。本来那辆车九点就早早歇工,这天司机师傅凌晨一点叼着烟,把车子从始发站里开了出去。车上只有王源和一架小小的摄像机。

摄像机的灯亮起,王源对着镜头开始说话。“好几年前我接受过一个采访,里面我说小时候去公司,家正好在这辆公车的起点,公司在终点站。”

“好像出道……出道那天是我最后一次坐公交车了。后来越来越红,就不太方便坐交通工具了。”他把胳膊撑在腿上,用手支着下巴看窗外。夜色寂寂,本就荒凉的郊外现在只点着一盏盏昏黄路灯。车上也只开着一盏灯。王源的圆眼睛尖下巴总让他显得很小,好像永远停留在十六七岁似的。此时沉默着,脸上的神色和夜风降到同一个温度,又显出不符合年龄的沧桑来。

“啊,从这一站开始就会上好多人。会有阿姨拎着菜上来,会夸我长得好乖,有时候,训练,训练太累了嘛,还会有好心的大人给我位置坐。记得有一次,我真的太困了,背靠着扶手都快睡着了。我那时候太矮了,抓不到扶手哈,只能这样了,大家不要学我,”他摆摆手,“有一个阿姨把我戳醒,拍拍她旁边的空位,还给我大白兔奶糖吃。我就靠着她的肩膀睡着了,等我醒来,阿姨已经下车了。不知道她后来在电视上看到我,会不会认出当年那个小肥仔,哈哈哈。”

 

“啊,南滨路。”他把手放下来,对着镜头笑了一下,把脸贴近车窗仔仔细细地瞧了一下外头的景色,即使到这个点,还有车辆飞速和他擦肩而过,看够了,他转过来接着对镜头继续说:“南滨路你们肯定知道啦。我和王俊凯,”顿了顿,“王俊凯你们肯定也知道啦,都买这个DVD了,小时候很喜欢在这里骑车的,路又直又平,从这头骑到那头,再骑回去,就打发了一天。”

“小时候觉得南滨路好长,一天也好长,夏天根本长到花不完。”

“不过那时候小打小闹的录节目也挺有意思的。还有几个兄弟……”他的声音越来越低,好像窗外的景色很吸引人似的,竟让他忘了自己还说着话呢。

 

“南坪站。人到这儿就全下光啦。我只花几块钱就包车。公司应该也快到了吧……”

“亲爱的观众朋友们,这段视频也快要结束咯。”

 

 

他乘早上的飞机飞回北京,到了就蒙头大睡了一场,刚醒来时还以为自己才十一岁,摸到自己下巴胡茬,叹了一口气,起身想穿着内裤就跑出去洗漱,看到摄像机,便随手拿了件宽松沙滩裤。王俊凯和千玺也回来了,此时点了夜宵吃,王源拿起一个鸭脖啃着,瘫在沙发上。

“你们都去哪儿了?我回了趟重庆,久违地坐上公交车了。居然没粉丝跟车。”

千玺回答:“我回舞社了。认识的朋友全都不在了。”

王俊凯先没回答,问他:“那个你每天都要坐的公交车吗?诶……我好像也坐过,去你家的时候,真的好远。”

“恩。小时候觉得好远,现在坐又觉得太短。你去哪了?”

“回八中了。”

“回八中?怎么没去你那个点击量五百万视频的厕所?”

王俊凯被逗笑了,忘乎所以地拿靠枕砸他。“马了批,你怎么话这么多。我记得学校以前课间总要放老子的歌,真是羞哦,烦都烦死咯。这次去终于不放了——”

王源像个小男孩似的,劲头很足地跟他斗嘴:“还不是因为你已经过气了。”

千玺指了指摄像机:“源哥,你这段剪出去是要被日的。”

王源捂着脸扭动,“不要嘛~~~”王俊凯拿靠枕压他。

一片黑暗中,他以为自己真在十一岁。

 

 

时间过很快,王源很久没这样自在又高兴。王俊凯凶巴巴,开始对他管东又管西。面怎么不好好吃啦,不要再玩手机啦,舞跳成这样怎么上台啊。王源讨饶:“哥,我们这几年根本没出过几首歌。小的好久没跳舞,本来跳舞就不好……别逼我了噻。”王俊凯似乎很受用,笑眯眯地分了半张纸巾给他。

 

最后一场演唱会talk环节,王源没忍住,掉了眼泪。“小时候总觉得,为什么是我要承受这么多。我只想开火锅店,当小老板,买大房子。我只是喜欢唱歌。没想到会这么红,红到需要承受名不副实的指责。可还能怎么办,确实名不副实。那么多有才华的人,沉沦好久,奋斗好久,可能也不会获得像我这么好的机会。我总是很谢谢你们。有时候,又有点恨你们。哈哈哈,最后一场了嘛。敞开了说。我不知道如果没走上这条路,我现在会是怎样,可能还是很傻,可能在羡慕大明星的青春,可能就不会遇到很多好前辈好朋友。至于音乐,也不知道会不会搞了。肯定没机会拍电影啦。大概还要很努力才能拿到千玺和王俊凯的签名。他们俩,一定还是会很红的。”

“但……我的答案还是和前几年一样,我并不后悔拥有这么忙碌甚至疲惫的青春,人生只活一次,这个时空的王源,是从TFBOYS开始的王源,二十多岁还可以玩音乐拍电影,体会过好多人想象不到的青春。谢谢你们。”

白光打在他身上,四肢纤长,伶伶俐俐的,还是十六七岁的模样。大明星王源的骨头里浸满了痛苦和蜜,溢出来漫到全场。

王俊凯看着他,也觉得很难过,于是他低下头,看到礼花已经就绪。恍然一梦,快要落幕了。

 

千玺先拉着行李离开了。王俊凯要走时,王源递给他一叠纸,“之前闲着无聊,把男生学院自习室的剧本改着玩,我留着也没用,就送给你吧。”

王俊凯接过来,小心塞到包里。他张开手,“兄弟,走之前拥抱一个吧。”

王源抱住他,“嘿,兄弟。”王俊凯的身体温热,这么多年过去,还是比他高一点点。他把下巴搁到他肩上。最后拍了拍他的背示意松开。“一路顺风。”

“嗯,以后微信联系。”

 

王源听王俊凯带上门,听到电梯叮咚声,听到电梯关上的声音。他关上灯,不知摄像机还有没有在拍。他想起一句诗:“这就是世界结束的方式。不是一声巨响,而是一声呜咽。”

 

王俊凯在飞机上看完了王源改写的故事。故事里,马思远和Karry从小一起长大,马思远喜欢隔壁学校的郑子琪,Karry就帮着他一起追。后来从美国来了个转学生叫二文,二文喜欢上了女装的信鸽,之后便是一串啼笑因缘的故事。Karry和马思远这两个小配角一直到大学毕业还是好朋友,一个开了火锅店,一个开了服装店。

最后王源写道:“这样拍,就绝对不会红啦。”

 

 

这一年,王俊凯23岁,王源22岁,年轻得意,各自都有好前程。


评论(20)

热度(140)